甲醛與癌症的關係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物科 楊振昌醫師 | 2011 五月 13

(新聞)根據日本研究的結果,家庭常用的發泡地墊可能會揮發甲醛、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致癌物質,若長期暴露,會使幼兒氣喘的機會大幅提高,直接影響孩子的健康,家長不可不慎!
(新聞)中國大陸南方日報報導,廣州市質監局表示該市生產的家具有4成不合格,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甲醛釋放量超標,最嚴重者可達每公升7毫克,超過中國國家標準3.7倍。
(新聞)購買新屋或是想重新裝潢住家的朋友要注意了!進入室內聞到「新房子的味道」總是令人興奮,但您可能不知道,80%傳統建材中含有VOC(揮發性有 機物)包含甲醛、甲苯等物質飄散在空氣中,可能導致頭痛、噁心、眼睛疼痛、暈眩、平衡感失調等症狀,且6個月後味道才有可能完全散去!
(新聞)中國大陸廣州市質監局公佈第二季產品監督抽查結果,休閒服裝合格率最低,僅68.8%。值得注意的是,在市質監局公佈的不合格名單中,有兩款牛仔褲甲醛含量超標,還有4款皮具游離甲醛超標,包括兩款錢包產品、1款男裝手袋和1款卡包產品。

甲醛的特性及生活中的可能暴露源

看完前述4則新聞後,相信多數人還是不清楚甲醛到底是什麼東西。甲醛乃是一種無色、可燃、有強烈刺激味道、常用的工業化學物,廣泛被運用於各種建材及家具 的製造。

此外甲醛也被用於製造防皺衣物,並可用於膠水及黏著劑之製造,及作為油漆或大體及病理標本的防腐劑(即俗稱的福馬林)。因此甲醛在一般狀況下,除 了會存在於相關行業的作業環境中,也會存在於室內及室外的空氣中(通常小於0.03ppm)。

室外產生甲醛的來源,主要是汽車排放的廢氣。至於室內可能產生甲醛的來源包括家具、建材、抽菸、使用未通氣的燃油設施(如瓦斯爐、木材爐或煤油暖爐)、新 買的衣物或膠帶等。其中最主要的來源為使用尿素甲醛樹酯作為黏著劑的合成板製品,如用於櫥櫃及家具的刨花板(particle board)、用於牆壁裝飾及櫥櫃或家具的硬木合板鑲板(hardwood plywood paneling)、用於抽屜、小型櫥櫃及家具頂部的中密度纖維板(medium density fiberboard)。

前述幾種產品中又以中密度纖維板含有的甲醛樹酯量最高。另外其他的合成板製品,如軟木合板(softwood plywood)、薄片刨花板(flake strand board)、定向刨花板(oriented strand board)主要用於外表裝飾,含有酚類甲醛樹酯,此類產品釋放出來的甲醛含量較含尿素甲醛樹酯的產品來得低。

甲醛對人體可能產生的危害

甲醛因為揮發性高,所以對於人體的危害主要來自呼吸道的暴露,其次才是皮膚暴露。甲醛對於人體可能的影響,包括急慢性中毒、過敏、及致癌性等作用。甲醛吸 入後,一般在0.1ppm的濃度時,即可以刺激眼睛、鼻咽及氣管,產生眼睛發癢及流淚、黏膜刺痛、口乾、喉嚨疼痛、口渴及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

當空氣中甲醛濃度在0.1-0.3ppm時,甲醛就可能對較敏感的族群產生呼吸道刺激及敏感,並可能誘發氣喘。當濃度達0.3-0.8ppm時,絕大多數 人都會聞到甲醛的刺鼻味道;1-2ppm的濃度則會對所有人都會產生輕度刺激。當濃度達2-3ppm時,會產生鼻及咽背刺痛;濃度達4-5ppm時,則會 產生更明顯的黏膜刺激症狀,一般人約可忍耐10-30分鐘。濃度在10ppm時,一般人多半僅能忍受幾分鐘;而當濃度升高至10-30ppm時,會造成更 明顯的呼吸道刺激,產生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及哮喘呼吸音。當濃度50-100ppm時,甲醛可以在數分鐘內造成肺水腫、肺炎、支氣管刺激、胸悶、頭痛、 心悸、眼睛灼傷;嚴重時可能致死。甲醛如接觸皮膚,可以引起皮膚發炎及刺激作用,產生刺痛、乾燥、皮膚紅疹,並且造成皮膚炎。如果喝下甲醛,則可能產生噁 心、嚴重的嘔吐、口腔疼痛、胃痛、皮膚蒼白、腹瀉、小便困難、血尿、頭暈、昏睡、酸中毒、抽筋、甚至昏迷或因呼吸衰竭而致死。以往曾有成人喝下30ml、 37%的福馬林即致死的報告。

眼睛為對甲醛最敏感的器官之一,接觸甲醛後能導致的不適症狀與濃度也有關,當濃度為0.01-2ppm(5-20%的人在0.5-1ppm時即感到刺激) 時會刺激眼睛發炎,2-3ppm時會產生眼睛刺痛,4-5ppm時會導致流淚,10ppm時則會流淚不止,暴露到更濃的溶液則會造成嚴重刺激及灼傷。在慢性危害部份,長期吸入甲醛可能會產生氣喘,並造成呼吸道刺激及肺功能變差。另外甲醛也可以引起皮膚刺激及接觸性(包括刺激性及過敏性)皮膚炎,產生皮膚刺 痛、發紅、濕疹(紅疹、龜裂,可能發生在手肘、腳及部分或全部的臉及頸部)。


甲醛會致癌嗎?

雖然甲醛的急性刺激作用早已為人熟知,但其可能的致癌作用則遲至1980年代才逐漸被重視。首先在研究用的老鼠身上,甲醛被發現可以產生鼻腔癌。隨著愈來 愈多的研究結果,在1987年時美國環保署將異常高濃度或長期暴露狀況下的甲醛歸類為很可能的致癌物(probable carcinogen);而世界衛生組織轄下的國際炎症研究總署(IARC)也在1995年將甲醛歸為第IIA級的致癌物(human probable carcinogen)。到了2004年,IARC更將甲醛進一步提升至第一級致癌物,即人類確認的致癌物(known human carcinogen),結論並指出甲醛很可能與鼻咽癌、鼻竇癌、及白血病有關。另外甲醛也可能與肺部、口腔、咽部、胰臟及腦部的癌症有關,但證據仍相當 有限。

甲醛與鼻咽癌

目前已有至少6個研究顯示甲醛與鼻咽癌間之相關性,其中最大型的一項研究乃是針對暴露甲醛勞工的追蹤研究。結果顯示這些勞工與美國的一般民眾相較,無論是 高濃度或是累積的甲醛暴露量,都有明顯的劑量反應關係(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即劑量愈高者致癌風險愈高);且因鼻咽癌致死的比率也較高。除了該項追蹤研究外,在其他幾項個案對照研究中,研究者同樣發現甲 醛暴露量最多者,也有顯著較高的罹患鼻咽癌風險。IARC的結論是,目前已有充分的證據足以支持甲醛與鼻咽癌之間的相關性。

甲醛與白血病

目前有關甲醛與白血病之研究,多數顯示特定職業的甲醛暴露(如病理學家或殯儀館工作者)會增加白血病之罹病率及死亡率;且此種相關性存在著劑量反應的關 係。譬如在美國癌症研究(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所進行的一項針對25,619名勞工的研究中,較高劑量(短時間大量或平均暴露量)、及較長的暴露時間皆與罹患白血病風險,特別是髓 型白血病(myeloid type leukemia)有關。事實上,以往有關甲醛與白血病的研究,也發現研究觀察的對象產生的白血病型態,主要為髓型白血病。當然並非所有研究皆支持甲醛暴 露與白血病的相關性,譬如有一項針對14,014名英國工人進行的長期研究,就顯示甲醛暴露與白血病死亡率增加並無關聯。因此IARC的結論是甲醛與白血 病間雖有頗強的關聯性,但此種相關性可能還不夠充分。

甲醛與鼻癌或鼻竇癌

有關甲醛與鼻癌或鼻竇癌的研究,目前至少有6項相關的研究。根據這些研究的結果,職業或非職業性的甲醛暴露,即使在控制可能的干擾因子後,與男性或女性的 鼻竇腺癌增加仍有相關。此外累積暴露量的指標與致癌性之間還存在著劑量反應的關係。而在一項丹麥有關甲醛暴露工人的研究中,研究者則發現甲醛暴露與鼻部的 鱗狀細胞癌罹癌風險增加有關。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研究皆支持甲醛與鼻竇癌間之相關性。在數項流行病學研究中,甲醛並未被發現與鼻癌或鼻竇癌之風險增加有關。因此IARC總結目前有關甲醛與鼻癌或鼻竇癌之流行病學證據,仍相對有限。

如何減少生活中的甲醛暴露及可能的罹癌風險

要減少甲醛對於人體可能產生的健康危害,最重要的還是要遠離生活周遭可能的暴露來源,特別是職業上或居家的過量暴露。職業上的工作暴露,目前法規訂定8小 時之平均濃度不得超過1ppm。至於室內空氣部份,美國環保署限定該署新建的建築物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不得超過0.016ppm;而在該署進行的一項調查 研究中,新家中的甲醛濃度平均約為0.076ppm;30天後則約為0.045ppm。至於國內環保署在民國94年12月公告之「室內空氣品質建議值」, 建議室內1小時測得的甲醛濃度不得超過0.1ppm,因此相關的居家產品理論上其釋出的甲醛量應該要低於此一建議的限值。當然民眾不太可能自行檢測居家的 甲醛濃度,因此在採購家具時可以考慮下列幾項建議,以減少過量的甲醛暴露,及可能因此而引發的毒性、過敏、甚至於增加罹癌的風險。


在購買家具前,應瞭解相關產品是否含有甲醛;對於甲醛特別敏感者,可以選購未使用合板的家具(如原木家具);使用不含尿素甲醛的外觀級 (exterior-grade)合板家具,甲醛的釋出量會較低;家中有新家具時要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可以打開窗戶並使用風扇。另外平時如果沒有開冷 氣,也應該保持良好通風,以維持較好的室內空氣品質;甲醛在溫度、濕度上升時其釋出量會增加,因此應保持家中之溫度、濕度在較適當的狀況(如使用冷氣機或 除濕機),以減少甲醛的釋出量;還可以在室內種植植物,如波士頓腎蕨、菊花、竹蕉、常春藤、白鶴芋、黃邊短葉虎尾蘭、觀音粽竹、粗肋草、及黛粉葉等,以吸 收部分家具釋出的甲醛。

引用自http://cisc.twbbs.org/lifetype/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832&blogId=1
語言
語言
語言
會員登入 SIGN IN
升級VIP請先登入一般會員
註冊
會員權益

親愛的會員您好!非常感謝您使用 www.oderbau.com.tw 網站服務(以下稱「本網站」),為盡可能保護您的權益及確認契約關係,所有申請「歐得葆家具有限公司」服務(以下稱「本服務」)之使用者,申請會員時都應該詳細閱讀「會員服務條款」(以下稱「本條款」)。

建議您經常瀏覽以掌握最新資訊,當您註冊成為本網站會員或開始使用本網站時,即視為您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最新版的會員權益聲明及「隱私權保護政策」,並視為您已確認詳閱並同意個人資料保護告知既同意事項。如您不同意本條款,請勿註冊並請立即停止使用本網站服務。關於隱私權保護政策,請參照本網站「隱私權聲明」之規範。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