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Report

常打呼 罹腦癌機率恐增
常打呼 罹腦癌機率恐增
長期打呼恐增加罹患惡性腦癌風險。慈濟醫院大林分院發表「睡眠呼吸終止症增加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發生率」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成年人,發生惡性腦瘤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47倍。醫師解釋,腦部是需氧量很高的器官,但睡覺時呼吸中斷身體缺氧,長久下來會增加罹癌機率,枕邊人若發現另一半睡覺易出現呼吸中斷,應就醫檢查治療。
 
慈濟醫院大林分院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表示,這項研究是針對健保資料庫2000年到2003年間,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及無此疾病的成年人各11萬2555人進行長期追蹤,最久者追蹤10年。結果發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每年每萬人有2.96人會發生惡性腦癌;無此疾病者,每年每萬人中只有1.66人罹病,前者比後者發生腦癌機率高出1.47 倍。

之前就曾有研究發現,睡不好的人罹患肝癌機率會增加。黃俊豪說,肝、腦均是需氧量高的器官,當睡覺呼吸中斷時,氧氣進不到肺部、血液缺氧,除了睡眠品質差,當身體組織缺氧,抵抗力也會跟著下降,長久下來便無法消除癌細胞。
充足睡眠有助於人體組織修復,對於會打呼的人,他提醒,若經常晚上明明睡很多,白天卻依舊沒精神,就應特別留意,或枕邊人發現另一半睡覺有呼吸停止情況,且每次呼吸中斷達10秒,應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
 
黃俊豪表示,當睡眠呼吸中止一小時超過五次,即為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 若一小時呼吸中止超過15次為中度、30次為重度,應接受治療。由於肥胖者較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問題,醫師提醒減重不但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還能改善睡眠呼吸中止問題。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語言
語言
語言
會員登入 SIGN IN
升級VIP請先登入一般會員
註冊
會員權益

親愛的會員您好!非常感謝您使用 www.oderbau.com.tw 網站服務(以下稱「本網站」),為盡可能保護您的權益及確認契約關係,所有申請「歐得葆家具有限公司」服務(以下稱「本服務」)之使用者,申請會員時都應該詳細閱讀「會員服務條款」(以下稱「本條款」)。

建議您經常瀏覽以掌握最新資訊,當您註冊成為本網站會員或開始使用本網站時,即視為您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最新版的會員權益聲明及「隱私權保護政策」,並視為您已確認詳閱並同意個人資料保護告知既同意事項。如您不同意本條款,請勿註冊並請立即停止使用本網站服務。關於隱私權保護政策,請參照本網站「隱私權聲明」之規範。

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