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Report

打鼾傷身!頸動脈「變窄變硬」,易罹心血管病
打鼾傷身!頸動脈「變窄變硬」,易罹心血管病
摘自 TVBS

很多人睡覺都有打鼾的毛病,但不只影響枕邊人,長期下來還可能傷害自己的身體健康。研究發現,鼾聲產生的能量振動,容易造成動脈內皮受傷,還會增加膽固醇附著於管壁的機會,連帶影響造成頸動脈變硬變狹窄,變成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群。

你睡覺時是不是也會打鼾?打鼾太大聲其實會傷身!研究人員觀察患者的鼾聲分貝,距離一公尺,如果超過55分貝,長期下來小心頸動脈明顯變硬、變厚,還會變成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立昂:「頸動脈的厚度到一個程度的時候,他要發生冠心症或者腦血管疾病的機會,大概是一般的2倍左右。」

但鼾聲怎麼會頸動脈硬化有關?醫師解釋,中高頻的鼾聲來自扁桃體、側咽壁、舌根及喉部的阻塞,當這些部位阻塞時,局部缺氧,鼾聲產生能量振動,造成動脈內皮受傷,而且還會增加膽固醇附著於管壁的機會,所以才說會導致動脈變厚、硬化。

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李立昂:「比如說治療打鼾的手術或是減重,提早讓鼾聲被控制住,然後頸動脈變薄,不要再產生後面更嚴重的粥狀動脈硬化這樣的情況。」

台灣有多少人會打鼾,15歲以上的民眾高達5成2,男生比女生多,而且年紀愈大、體重愈重,打鼾的比例就愈高,打鼾音波不只影響枕邊人,能量太高還會害自己受傷。

語言
語言
語言
會員登入 SIGN IN
升級VIP請先登入一般會員
註冊
會員權益

親愛的會員您好!非常感謝您使用 www.oderbau.com.tw 網站服務(以下稱「本網站」),為盡可能保護您的權益及確認契約關係,所有申請「歐得葆家具有限公司」服務(以下稱「本服務」)之使用者,申請會員時都應該詳細閱讀「會員服務條款」(以下稱「本條款」)。

建議您經常瀏覽以掌握最新資訊,當您註冊成為本網站會員或開始使用本網站時,即視為您已閱讀、瞭解並同意接受最新版的會員權益聲明及「隱私權保護政策」,並視為您已確認詳閱並同意個人資料保護告知既同意事項。如您不同意本條款,請勿註冊並請立即停止使用本網站服務。關於隱私權保護政策,請參照本網站「隱私權聲明」之規範。

註冊